暂停更新。指路wb:快乐人阿曼久

【舞台剧蛇沼鬼城】8.3repo

从几年前开始就很想看盗笔的舞台剧了😭希望毕业以后我能有机会去圆梦呜呜呜呜呜呜呜

熙山居:

盗墓笔记舞台剧之《蛇沼鬼城》8.3午晚两场repo~


by熙山居




盼了小半年,终于又看到了新鲜的舞台剧,看盗墓舞台剧已经是每个夏天最期待的事,舞台剧也从来不会让人失望,看完浑身热血沸腾,早上五点钟就起床赶高铁的我,现在凌晨十二点半了还是很兴奋哈哈。




盗笔的衍生大宇宙中,在我看来舞台剧的风格一直是自成一派独树一帜的,可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剧组已经做这个ip做了好多年,对盗墓的故事、人物以及观众的燃点、high点都了熟于心,可以说摸索出了最适合的“套路”,这里的套路当然是褒义的,而且难能可贵的是,每年观剧让我和很多朋友,作为观众都感受到剧组并不是仅仅发挥这些套路,而是每年都有新的尝试,给观众不一样的新体验,比如这次的舞台,声光效果方面,我和同行的小伙伴都一致觉得是非常出彩和亮眼的。感谢剧组一直如此用心对待每一部舞台剧,给我们呈现了如此多的经典舞台。




下面就特别针对今年的剧来做一个主观色彩很浓的repo啦。




(一)故事


《蛇沼鬼城》在原著的架构中,我个人理解是一个过渡单元,在这一部的故事中,吴邪彻底陷入谜题和命运漩涡,以前下斗打怪还带着半旅游的性质,他自己也稀里糊涂的没有很明确目的性,从蛇沼之后,吴邪越陷越深,更加主动的参与到了探索和解密,而且过渡的这一单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告别,告别又意味着成长。


和阿宁的告别——吴邪第一次面对身边熟悉的人真真切切的死亡,死亡让天真变得沉重。


和三叔的告别——保护了他罩了他二十多年的三叔甚至并不一定是三叔,又在鬼城中失踪,吴邪被迫成长,再也不能只做逍遥自在的小三爷了。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理解,这次的舞台剧紧紧扣住了这两个主题。


同时,在整个盗墓笔记本传中,起着过渡作用的单元,如何在其内部安排起承转合,作为一个独立故事呈现,我想也是一个很需要费心思的点,我理解剧组仍是将吴邪的成长作为了本次故事的主线,以此安排蛇沼中的经典段落,包括那两次对吴邪产生很大影响的告别,做到了故事的完整和过程中的丰富与起伏。




剧选取了原著中非常有代表性的几大块剧情:吴邪收录像带引出格尔木,格尔木鬼楼一夜游,沙漠出发前夜的经典对谈(biaobai),沙漠鬼船的发现,雨林遇蛇阿宁死亡,三叔营地捉文锦,人蛇大战,三叔现身,和最后的发现陨玉。


基本上已经涵盖了原著中最重要的部分,也做了一些改编和取舍,使得故事相对完整保留了蛇沼的核心剧情,同时也能串联起来,不会很分散。


剧仍旧是分上下半场,但其实从剧情上看,我个人感觉从阿宁死亡的那一段,大约上半场中后部分,故事基调就变了,之前是笑点密集,梗也颇多,后面则变得深沉凝重多一些。




总体来说我个人觉得选取的桥段和情节都还是很重要和必要的部分,只是有点可惜有些期待的原著剧情可能因为时长或者考虑整体连贯性没有表现,比如大家在雨林里发现蛇骨,小哥放血退虫,有段和丛林大蟒蛇大战的戏,不过后面有一段出现了一条巨蟒(形式还很优秀!),可能是融合在后面剧情里了,小哥放血前几部也演过,这次不再着重表现也完全理解。


我个人稍稍觉得不太够的部分是阿宁死亡那里,原著里阿宁死得也猝不及防,但由于前期铺垫的比较多,对塔木陀雨林环境和凶险的渲染和描写,让人容易接受“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是小哥也难逃一死”,剧里这段之前气氛还是过于活泼和有趣的,突然阿宁就死了,观众情绪可能有点难转过弯,但后面有段吴邪和死亡的阿宁的对话(应该是幻觉)还是有助于调动观众情绪的。


上半场实在是欢乐,差不多每分钟都有笑点,看得相当开心,笑到捶腿,后半场文戏就比较多,而且气氛都相对凝重,慢慢的就将上半场的欢乐转换成了深沉的告别和成长主题。


我印象很深的是三叔现身那一段,那段表现得特别抓人,每个演员都全身心投入进去了,是直接促使吴邪有所转变的地方。还有最后吴邪小宇宙爆发,相对原著改动较大,但非常有感染力,也讲故事推向最后的高潮。


说句不怕被打的话😝三叔原著里还是有挺多坑的,舞台剧把故事圆起来也不容易,又不会突破观众可接受范围,真的改编得很精彩啦!


再吹下前半场,剧组真的太懂观众了,也太懂原著,每个梗放出来我都想说“妙啊”哈哈哈。




(二)人物和演员


人物和演员分不开,就一起说啦。


[铁三角]


这部中的铁三角,仍是让人感动和震撼的铁三角,不得不说“老三角”的选角实在是太棒了,他们也一起陪话剧走过这么多年头,看得出来三人在台上的表现越来越自然,越来越铁三角。


让我看看从哪一位吹起呢,这次先从胖爷开始吧!




[胖爷]


付翔老师实在是我看过的最还原的胖爷,而且最贴合原著,嘴上跑的火车都是原著胖爷的味道,简直让人觉得他就是从书里走出来的!而后半场胖爷几处镇场子的戏,又让人想尖叫大喊“胖爷真爷们!”


三叔说胖爷应该是盗墓男人里女孩们最想嫁的,当然是,平时逗你开心,危难时刻护你周全,对兄弟就是如此,想想如果嫁给他不要太幸福哈哈。除了台词部分,我现在感觉看付翔老师每一个动作都有胖爷的范儿,在任何一个场景中,他都是在角色里,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都是胖爷会做会说的,我午场坐得靠前,表情也非常胖爷。


胖爷在这部中对吴邪的成长也起到很大作用,一开始他开玩笑说吴邪啥啥都不行,实则也是希望他平安老实呆家里,而发现被吴邪准备独自去冒险,他喊着“我带你去啊!”我感动得不行,胖爷就是这样,我劝不住你去上刀山下火海,那我就陪你去。包括后面吴邪因阿宁的死而冲动还有些自责,胖爷字字铿锵“教育”他,一下镇住了场子,也点醒了吴邪,我只会说“帅死了!”


另一方面,在比较轻松的气氛里,胖爷又是最有趣的那个,无论是跟吴邪侃大山,跟潘子搞组合,没事去“撩”阿宁,还是在瓶邪面前的表现,都十分有趣,胖爷骨子里是有娱乐精神的,再苦再累也要笑着面对。




[吴邪]


下面再说下吴邪,一想到这我就得先捂住胸口,平缓一下激动的情绪()


这部里的吴邪,是天真无邪,我可能有点滤镜,但我真的被可爱击中,被萌到倒地。


小杜老师曾经有一条极其简单的微博“7六”,想了下就大概猜到,是7年里六部舞台剧的意思吧,采访中小杜老师也提到过,大致意思说吴邪参与了他这么多年的人生,已经是生命的一部分了。这种感觉我想很多稻米也感同身受吧,很多人有一个共同的青春,叫盗墓笔记,叫“2015静候灵归”。


我虽然不认识小杜老师本人,但我大胆“揣测”他与吴邪会有一些共通的特质吧,他在舞台上,是吴邪本邪,同时又有属于他独特的灵气,给人物注入了新的灵魂。原著里由于是第一人称视角,吴邪其实不太容易被“看到”,但你看到小杜老师演绎的吴邪,会觉得在原著里吴邪讲别人的时候,如果从第三人称去描述他,他就会是小杜老师表现出来的样子。


前两部都是“长大”了的吴邪,这一部一下又回到了天真,小杜老师切换自如,同时这一部中也将吴邪的成长表现得淋漓尽致。从一开始的热血,到接连遭受打击,到对三叔、文锦、小哥三人命运束手无策的沮丧,再到最后振作起来,小宇宙爆发单挑大蛇,有清晰的成长脉络,小杜老师每一个部分都将角色处理的非常妥当,他一定是全身心融入进角色中了。


关于这部里吴邪的可爱后面我再详细说!




[小哥]


小哥这个人物,是盗墓笔记的灵魂,在蛇沼的故事中,他还是那个开挂的张起灵,但蛇沼最后的部分,张起灵也展现出了他无力和脆弱的一面。不过这部舞台剧的主题是吴邪的成长,所以小哥的部分主要还是配合吴邪的转变,大多数时候还是陪伴和保护的角色。小哥又不是爱把什么都说出来的人,所以去表现他这种沉默的守护,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原著里张起灵这个人,他的性格其实很难概括,因为你根本不了解他,他身上的秘密太多,但如果你说出一种场景,又大概能知道他在其中会是个什么样子,如果让他做一些事,你又会觉得不对,他不会这样,所以可能很多时候,大家都是说不清张起灵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但某种场景里,硬要他做什么说什么,会觉得违和。


具体到舞台表演,大多数时候小哥说一句话,做一个动作,背后可能都有很深的意思,但如果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都演出那种意味深长的感觉,又跟张起灵本身性格不相符,所以实在太难了,你越演,观众可能觉得越浮夸,你不演,那不如找个人形立牌立在那。


但是,我们航哥显然已经get了演张起灵的“套路”,如今他连帽衫一穿,大宝剑一拿,站那大家已经信这是张起灵了。


当然航哥也在不断接近小哥,这部剧里,小哥有那段经典的“我是谁我在哪”(不),航哥的语气语速,都拿捏的很合适,情感你不能说充沛,因为张起灵不会把充沛的情感展现给你看,如果充沛了,那就是哈姆莱特。但通过这段台词,和他的神态动作,你能感受到他内心中的一点点情绪,你仿佛也走到了那片沙漠,看到他在那,对自身的存在产生困惑,这时候你会揪心,会难受,你就被他演出来的张起灵抓住了。


小哥还有很重的打戏,航哥,帅。(发出第一部初遇戏中吴邪的声音)




[瓶邪]


下面我要说一下瓶邪,我相信剧组也是正视并且认真处理cp这个点的,所以咱也就光明正大的聊。


总的来说,舞台剧里的瓶邪(特指cp向),一直处理得非常巧妙,精确,合适。cp粉看了会尖叫,不是cp粉看了也不会觉得莫名其妙,甚至也跟着发出哈哈大笑(比如我旁边的男性观众)。剧组不刻意卖腐,所有的桥段都在原著中有迹可循,或者是原著原本就存在的,或者是有一点发挥,但你想想确实是符合当下人物和环境的,绝不是为了迎合cp粉而加一些毫无意义的糖,当然我此处也想说这种糖我们搞cp的也不是都吃的,要的就是原汁原味和顺理成章[狗头]。


这一部里瓶邪的小互动也十分有爱,小哥对吴邪默默保护,吴邪对小哥“明目张胆”的关心,还有很多胖子的小调侃,都很有趣,又不会觉得违和和刻意。这部分也放在后面展开讲!!(激动)




至于铁三角,只要他们在一起,就有数不清的梗,三个人融洽,互相信任,而三个人一同出生入死,在一场血战后,相互搀扶站起,并肩而立,是盗墓世界里永恒的燃点。








下面当然也要说下其他人物。


[阿宁]


一开始看盗墓,我一直以为阿宁是女主角,虽然跟吴邪没啥火花,但也以为会有很长的故事会说,然而她死得猝不及防,我跟吴邪一样,那一刻是蒙的,是不能相信的。用吴邪的话说,虽然没有很喜欢她,但由衷的佩服她,我也是这样。


安宁小姐姐也把阿宁这个角色演绎得细致入微,可以说也非常“本宁”,长得美,身材棒,文戏武戏都很出彩,她说她想去杭州,吃杭州的好吃的,想去看看吴邪的店铺,那一段我真实的感受到了悲伤,把我在看原著时没来得及给出的情绪,终于在剧院里给到了这个人物。




[三叔]


三叔对吴邪的意义太大了,应该和小哥差不多吧,而这一部里,吴邪就跟三叔告别了,他被瞒了二十年,原来他叫了二十多年三叔的人也许根本不是他三叔,最后三叔也与他分道扬镳,原著里就再也没有出现过(除了幻境)。


刘老师也将这个角色处理的非常棒,对大侄子的疼爱和保护,言语动作中都体现出来了,教训吴邪的时候,又有那种气中带着后怕和心疼的感觉,而后面展现吴三省与解连环两人纠葛时,他一人分饰两角,那段表演也很精彩。




[瞎子]


这一部是瞎子第一次出场,瞎子好惨一男的,何止等了四部,两个番外也都么得戏份哈哈,这部的瞎子,一个字,可[伸出圆手]。


邵老师人高马大,小墨镜一戴,很带劲,出场也是还原原著,真从棺材里跳出来的,打蛇的戏份贼帅,还有段跟小哥配合打怪,双份的帅,很热血。




[禁婆]


禁婆应该是这部戏里最惊喜的改编,我也是戳了微博才知道,演员是个小哥哥!小哥哥跳舞贼好看,看了演员简介,是专业跳民族舞的!把这个禁婆演的,又灵异又美(?)


有几处真的吓了一跳,剧组这个改编也做的很有趣,配合舞台场景,把恐怖片的特效演出来了。




[文锦]


文锦也是原著里一个重要的配角,是上代人里很核心的人物,但她难逃宿命,最后进入陨玉可能也尸化了。


朱老师有两个细节我很喜欢,抽烟又喝酒!这没想到是这样的文锦哈哈,但是你一看又觉得“妙啊!”是一个活生生的文锦,她也是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Ps上一部彩蛋里的青岛大姨印象过于深刻,导致我一开始听文锦说话咋也有点青岛味哈哈,不过不影响很可爱)




[潘子]


潘子这一部中仍旧是为三爷和小三爷保驾护航,忠心耿耿,殷老师武术功底杠杠的,虽然被胖子喷打个蛇要啥走位哈哈,但我想说这个走位真的亮瞎我的狗眼。




还有几位我叫不出名字的演员,大家都为这部戏的精彩呈现付出了汗水,感谢你们带给我这么好的观剧体验!




(三)硬件


这部的声光电(?)我也不太知道怎么概括,反正就是舞台效果吧,绝了!真的要到剧院去亲身体验,感觉技术又进步了?最后那个陨玉“隧道”一出来,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这次的舞台上的场景布置,非常丰富,我看了两遍都没数清换了多少个场景。吴山居有古色古香的店铺,还有小老板充满生活气息的卧室。


格尔木鬼楼,绝了,太适合禁婆吓唬人了()


夜晚的沙漠,有限的舞台空间展现出了辽远和开阔,帐篷的布置也美到我了。


丛林,热浪和蛇都扑面而来,水雾弥散,还有蛇真的从观众席窜出来了!


西王母地宫,有个蛇头,哇,熠熠生辉,有点美啊!


最牛逼的就是我前面说的陨玉,后半场放了很多雾,一开始我以为是为了营造雨林的环境,直到最后舞台上方一道绿色镭射光(?妈呀我不认识那是啥)直照下来,有水雾的地方就有了投影!将整个剧院都变成了通向陨玉的隧道,效果炸裂!




这张剧照不是很明显,现场观感太赞了!


总体来说咱这毕竟叫大型魔幻多媒体舞台剧哈哈,这个多媒体声光影的效果都非常强了!




————




★以下是细节repo,深度剧透,准备去看剧的朋友我真诚劝一句别看,不然就没有惊喜了,亏大了。等你看完了剧回头可以来对一下,看看有啥不同。


实在没办法去看剧的朋友们可以瞅瞅,我尽量讲得生动一点,看不到现场就将就一下看文字吧。


比较偏向铁三角和瓶邪。




1影戏和rap


开场我就惊了,还可以这么玩?


吴邪旁白来回忆前三部的剧情,舞台上呈现的皮影戏的效果,还可以和真人互动,前三部里标志性的场景,基本都有还原,蛇柏,七星棺椁,海底墓沉船,青铜门等,剪得不要太逼真!还有点卡通,杜老师就穿梭期间,被虐的“死去活来”哈哈。


光有影戏还不够惊喜,还有杜老师的rap!我的天,盗墓说唱界的领袖吴邪!


“老子他妈的又上了长白山”这句不知道为啥特别戳我笑点,最后就是那句标志性的“敢问谁人狂,唯我盗墓王!”全场拍手尖叫。




2吴山居和掰头


这个吴山居我太喜欢了,一楼古色古香小店铺,二楼温馨小卧房,胖子躺那像个大爷似的扇风,吴邪像个小屁孩边打蚊子边撒娇“我难受!我要出去”。


为什么这么可爱?不就是命吗,宁拿去好吧?


俩人吵吵闹闹,又动起手,吴邪抄起手边一快递去档,胖子就惊讶的发现快递上写着“张起灵”。


吴邪如获至宝(?)胖爷调侃“你俩背着我~”


拆了快递发现是录像带,放霍玲那盘的时候,全场瞬间变黑,楼下的墙面上一下透出了里面的影子,就是霍玲在梳头,还伴有一个女人很轻的歌声。这里真的吓了一跳,这个设置非常精彩了。


接着吴邪拆带子,发现钥匙和字条,胖子又调侃说小哥服务周到,房都开好了(冷静,原著操作)


然后就是一段特别逗的观众互动,吴邪想去格尔木,胖子说我,不,我们(指观众)帮你捋捋你前三部都干啥了。


然后就问观众吴邪是不是老掉坑之类的,还问小哥帅不帅,大家都喊帅,问你们爱不爱胖爷,大家都说爱。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事,我午场看的时候,大家比较配合,说“爱”,晚场观众也比较皮,我听到说“不爱”的更大声,然后吴邪就笑抽了。


吴邪最后把胖子锁屋里自己跑了,很牛哈哈。










3禁婆和“别动”


吴邪一路曲折赶到鬼楼,最后做的一个三轮车,那个车应该是真的,倒车时候音效是“请注意,倒车”,大家都笑坏了。


鬼楼的布置相当精致,有上下两层,还有瞎子跳出来的那个棺材,文锦的房间,吴邪发现文锦笔记这里,有一段文锦和吴邪隔空一同讲述工作笔记内容的戏,很有意思,有点二重唱的感觉,文锦和塔木陀的神秘感一下就出来了。


禁婆追逐小老板这段戏是以舞蹈的形式,禁婆演员小哥哥发挥舞蹈特长,把这个禁婆演绎的灵异中又优美。


然后就是明场面“别动”,吴邪还逞能,跟小哥说,再有啥出来,我吴邪腿都不带抖一下的!结果一秒打脸,瞎子出来他又吓到了。


再然后是上半场最佳我笑到抽搐,瞎子,小哥,吴邪,仨人坐在一个只有方向盘和车轮的破车上,还不停颠,吴邪质问小哥一连串问题,小哥不回答,在那调收音机,刚好是不同的歌,好像回答了吴邪。


“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你!”


“不要问,不要说,一切尽在不言中”


“你什么时候从青铜门里出来的!”


“2002年的第一场雪”


“那青铜门后究竟是什么”


(西游记前奏)


“你为什么不杀那只禁婆”


“女孩的心思男孩你别猜”(捂脸)


“你为什么寄给我录像带”


“就不告诉你!嘿,就不告诉你!”


“这位小哥哥你戴墨镜看得见吗”(问瞎子)


“眼前的黑不是黑”


最后又放了“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吴邪一脸懵逼像被拐骗了,简直笑死了。




4帐篷和表白(bushi)


我看之前想象过怎么表现沙漠,没想到几个帐篷那个感觉就出来了,然后这段梗也很多。吴邪执意要跟去,阿宁队伍里的人,其实是开三轮车的大哥,说,你坐三轮车都吐,我怕你坐长途大巴回去会怀孕[捂脸]然后小哥也让吴邪回,吴邪说,你给我寄录像带让我过来,现在又让我回,你不负责任喽,那个小语气小动作啊!我死了!


还有一段是吴邪看到阿宁他们走过来,躲到行李箱后面,像个猫似的特别可爱,但还是被小哥发现了,小哥走过去,摸了摸头,把他叫起来,后面还给他擦了擦头上的汗(我:???握拳无声尖叫)后面小哥要走,吴邪又跟在小哥后面,像条尾巴。


然后就又是明场面了,吴邪那句“你要是消失,至少我会发现”终于看到了,流泪。最绝的是bgm突然响起了《藏海花》的前奏,这个含义太美好了,藏海花是小哥开始有了心的地方,而吴邪的承诺,是小哥这颗心开始感受人世间温情的地方,用上藏海花的音乐,就有了呼应。


这里也有个笑点,小哥听到吴邪这样说,也受到了触动,他转过头看向吴邪,朝他走过去,吴邪也向他走来,俩人马上要撞上,吴邪抬手一个“give me five”,结果小哥没理他哈哈哈,只是说我是站在你这边的。








5我的bgm


宁姐实在太酷了,有一段是阿宁和吴邪一起大战尸蟞,宁姐利落干脆,还说没人能在我的bgm里战胜我,这段也是带点舞蹈形式,但怎么看吴邪跳得都是女生的part(捂脸)


剧组(杜老师)可能对海贼王有执念,后面吴邪找到鬼城方向,那个场景就很盗墓王了哈哈。




6煮面


上半场的笑点比较多,很欢乐,下半场就比较沉重,但铁三角有一段一起吃面的戏很暖。


是到三叔营地之后,他们决定用食物诱惑文锦,就真整了个大锅开始煮面,然后小哥去找柴,结果忽然就晕了,因为被蛇咬了手腕。


这里就很高能了,吴邪用刀帮小哥放血除毒,胖子忽然说你那口水不是可以消毒吗,你要不给他来一口。我们都兴奋了,这要真来我可能无法走出剧场(不),吴邪并没有,但是!吴邪跟胖子,用一种非常微妙的语气说,你快去找柴吧。胖子立马get了信号,说,对对,就慌慌张张的撤退了???接下来,让我们复习一下原著:


[我给闷油瓶注射了血清,为他按摩了一下太阳穴,他的呼吸舒缓了下来。我捏了捏他的手,发现整体的浮肿并不厉害……]


此处非常还原,大家自行想象一下吧,反正我又死的透透的。


仔细品品也很受触动了,小哥一直是保护者的角色,但他也会受伤,也会有需要朋友照顾的时候,胖子和吴邪都不会缺席。


接着胖子推测文锦之所以不现身,是因为可能怀疑三个人中有人是戴了人皮面具,他就去掐吴邪,吴邪也伸手掐他,俩人互掐特别傻,然后又一同转向昏迷的小哥,准备掐,小哥一下就醒了哈哈。三个人又一起吃面,小哥把胖子的火腿肠拆了,自己碗里留了一段,剩下的都分给了吴邪,胖子一脸:???小哥想了想,又给他分了一块,胖子就贼嫌弃不要。


他们三个互动实在太可爱了,连小哥都变得有些萌。




7吴三省和解连环


这段表现两人的身份之谜,演员分饰两角,讲到吴三省的时候,是一道蓝色的追光,换做解连环,立马切换成一道红色的追光,演员的状态就也跟着转换,谜题诡异气氛营造的很好,同时也有一种悲怆的感觉,剧中好几次三叔文锦他们与吴邪的戏,都用了《无际》的音乐,那首歌的基调就带着些无助和绝望,有很强的宿命感。




8陨玉和蛇母


陨玉那段前面说了,舞台效果实在太棒了,观众都忍不住去摸雾气。


最后蛇母出现,胖子被打倒,小哥从陨玉里爬出来神志不清,吴邪一人捡起了小哥的黑金古刀,单挑蛇母,这段是舞台上突然落下一块白色幕布,幕布上是蛇头投影,小杜老师挥刀并抓着幕布有一段表演,舞台张力非常强,最后一颗手雷丢过去,爆炸过后幕布也整体落下,很酷了。








每次看完话剧都像打了鸡血,回味无穷,这次的彩蛋是在录像带场景中在地上爬的吴邪,还有我期待的“未完待续”。


“未完待续”真是最好的彩蛋,明年夏天见!



评论
热度(254)

© 阿曼久[暂停更新版] | Powered by LOFTER